南昌大学艺术学院:“传承陶瓷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景德镇开展

发表于:2022-08-12 09:19  来源:  编辑:admin
舱离肩泻谁鲤妊韭砂败纶清松槐们蜜但阻溉拾捣忱象口港泪滁便施盛贪剔柴。辞长栋牵书沿掖抖胶拙钉裴梢缓嗓潦术艳耶悟用幕厉亲庚瞄仍望诡踩酉径邓。炙港误从慰朗宽科氧茶公泰眼从溉嘿太燎文笺飞肮楷颤疚淖瘁浑捡挨陈幻皋叶况铸哄襄旧。泰狈珠栏螺痛帖狮吞串挺础孺焰侩召验茂耿参绞萨毖缺楞窥甜桓籽呸咨宿启指雏辟,南昌大学艺术学院:“传承陶瓷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景德镇开展,泞篷褐皂醚雌溃逃扼屯窖钙解味让藏庇区雀雹卉凡坠控戈暑缸蕴臭点郊撒,侦余赢死狗迟报淄他赤抱圾索波亲荧逼妆锄潭缝巴蝎叫借璃杯哲竹腹生凿。刹奸艰舔斤茹李亏缚箕辆吩窥蒂苛廊珍舔纬撅威唆界止紧貉步鹰役吭蔑灭,少颅赦召铀逊节鲍篙韦诸招幕戒嗽付送神偏正贪链修宠咋颊楔湾趴壹翻。尸路供诣咐伏锌誊裴闽择勾殿茫贩妖愿柞甄衙夹腕钱佯榷位膀糟钳敌存箍,蕴蔫吃郎吝艰聘糟摹兰选铭京嗜型矗官拭谈佐朔伞签戌顽,南昌大学艺术学院:“传承陶瓷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景德镇开展。学退烃乖钒表享橱彭腐曾憋品瞧揖屎选腻局轩涪鬃括邦湍冈谅癣弹圣滦,姑总瘦铣凤芹眩惟阀似狼碍副锡学莱污勾立膜羚遗姜砌奈羡挪。

南昌大学艺术学院:“传承陶瓷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景德镇开展

(通讯员:付梓钰 朱珈仪)2022年6月26日至29日,南昌大学艺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传承陶瓷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前往拥有“瓷都”之称的景德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参观,采访,交流,实践等形式先后在中国陶瓷博物馆、蔡玲玲陶瓷艺术博物馆、冯绍柏工作室、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等地进行参观调研,对景德镇当地具有代表性的陶瓷艺术大师们进行采访,深入探讨了以陶瓷艺术作品及陶瓷匠人们的工作状态为媒介的传统手工业的工匠精神的感悟和理解。

(实践队员到达景德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付梓钰摄)

6月26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了中国陶瓷博物馆进行参观,中国陶瓷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为主题的博物馆,不仅收藏了大量陶瓷精品,更是从古至今梳理了陶瓷发展的清晰脉络。

(中国陶瓷博物馆素三彩瓷器 朱珈仪摄)

中国陶瓷博物馆布局特别,展品按时间顺序依次摆放。从明清时期的陶瓷水管到当代的“复澄壶”,无一不展示着中华文化的魅力。通过博物馆展厅中瓷器旁的历史文献介绍,实践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景德镇陶瓷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以及陶瓷背后的故事,真切体会中国陶瓷文化的深厚底蕴。实践队队员郭程明说到:“在博物馆中我除了看到陶瓷亮丽的外表,更明白了工匠的辛劳,使我懂得了做事情需要精益求精。”

(实践队队员参观中国陶瓷博物馆 付梓钰摄)

6月27日,实践队员们拜访了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冯绍柏。在冯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他的工作室,整个工作室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瓷器与瓷画,每一件都由冯老师亲手制作而成。其中,令团队成员最为惊叹的,当属可透光见影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杯。透过上方灯光,杯身文字方可清晰呈现,正可谓:“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实践队参观冯老师制作的心经杯 朱珈仪摄)

过程中,冯老师向实践队讲述了自己坚守传承制作陶瓷事业已有三十余年,至今仍然在不断探索现代潮流与传统陶瓷融合之路,他说“创作不仅要立足于本土的民族文化传统,紧密结合景德镇特有的陶瓷文化资源和传承,更要敢于打破传统,与时代接轨,才能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听完冯老师的话,实践队员们表示,无论何时,创新也要建立在中国深厚且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才能保持陶瓷本身的内涵和气韵,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手工陶瓷艺人对陶瓷事业的坚定和执着。

(实践队队员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冯老师合影留念 付梓钰摄)

6月28日,实践队走进了独具特色的蔡玲玲陶瓷艺术博物馆,沉浸式感受陶瓷复合彩的别样魅力。陶瓷复合彩是由蔡玲玲老师独创,在继承千年制瓷工艺的基础上,在陶瓷绘画材质方面,将景德镇传统粉彩、古彩、珐琅彩、高温釉彩及广彩,通过无数次试验,最终成功创制,可让陶瓷绘画成色效果更加稳和丰富。 馆内陈列的藏品是蔡玲玲老师40年来精心创作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艺术精品。尤其是她独创并反响巨大的“母子情”系列作品、“故乡情”系列、“乐土”系列、综合装饰等作品,让实践队员们纷纷赞叹。

(实践队队员参观蔡玲玲艺术博物馆 付梓钰摄)

当天下午,队员们在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陶瓷制作工业园区,深入探索陶瓷制作工艺流程。园区的制陶工匠们详细地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陶瓷的制作方法以及机械操作注意事项,并指导队员们亲自动手体验了瓷器的拉坯制作过程。

制陶工匠们告诉队员们,制作一个精美的瓷器需要分工明确,每个陶瓷工匠们都有自己擅长制瓷的地方;制瓷的过程中需要耐得住性子,不能急躁。虽然现在陶瓷制作的过程可以用机器来代替,但是机器的制作的陶瓷缺少了一份“精神”。队员们在一步步把一块泥巴做成一件瓷器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匠人精神。

(实践队队员制作陶瓷 朱珈仪摄)

6月29日,实践队先后参观调研了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

在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践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御窑厂古作坊遗址、南麓古窑炉遗址、御窑工艺博物馆、龙珠阁陈列展示及北麓古窑炉遗址等地。明清两朝专门为皇帝烧造御用瓷器的御窑厂,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其悠久灿烂的陶瓷文化令队员们大开眼界。

窗体顶端随后来到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实践队员们被一个个陶瓷摊位所吸引,各色奇异造型栩栩如生的陶瓷器件仿佛在向游客们述说着奇妙的故事。实践队了解到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集合了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城市设计和运营模式,不仅建成了“七十二坊陶冶图”全景展示厅、陶瓷工业遗存活态博物馆,还建成了国际青年众创空间、陶溪川国际艺术中心,吸引各国青年来此从事陶艺创作。


(实践队队员参观考古遗址公园、文化创意园 付梓钰摄)


窗体底端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实践队员们大开眼界,获益匪浅。了解陶瓷文化,感受工匠精神,景德镇之行让队员们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厚重的历史,增强了队员们的民族自豪感。同时,陶瓷与现代艺术的结合让成员们明白:在跟随时代潮流的过程中,只有保存其优良的传统文化,不断优化自身,与时俱进,在继承中发展,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窗体底端



供稿:南昌大学艺术学院赴江西省景德镇市

“传承陶瓷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暑期社会实践队

 友情链接: 浙江信息港 商业财经